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机构:房地产行业规模基本见顶 50强房企去年融资1万亿 - 凤凰网房产株洲
(记者张晓兰)3月29日,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“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”等测评榜单揭晓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zhu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03_31-55324936_0.shtml

机构:房地产行业规模基本见顶 50强房企去年融资1万亿

新京报
2022-03-31 09:24

(记者 张晓兰)3月29日,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“2022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”等测评榜单揭晓。其中,《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》(以下简称“报告”)指出,短期内大部分企业的偿债压力难言改善,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逻辑改变,企业需要改变路径依赖,真正回归产品时代。

万科、中海、保利排前三

根据测评研究报告,“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”排名前三位由万科、中海、保利占据。其中,万科蝉联第一,中海、保利分别名列第二、三位,碧桂园招商蛇口、华润置地、龙湖集团、融创中国、金地集团、新城控股分别名列第四位至第十位。

与2021年相比,上述榜单变动率明显变大。其中,TOP10变动率为20%,TOP50变动率为26%。产品品质优秀、财务成本控制良好的房企排名提升明显。规模巨大、流动性出现问题的房企则排名下降较多。

值得一提的是,2021年全年房地产政策先紧后松,房企融资呈现供需端持续收紧的态势。具体到头部房企,2021年TOP50房企融资总额为1.054万亿元,较2020年下降2.34%。分季度来看,2021年第一季度融资额度最高,约有3258亿元;第二季度融资额较第一季度下降了8.76%。2021年下半年,受部分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影响,融资额继续下降,尤其是第四季度,仅有1713亿元,约为第一季度融资额的五成。

同时,从TOP500房企“三道红线”达标率来看,2021年三季度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达标率略有上升,而净负债率与现金短债比达标率稍有下降。近两年,房企整体偿债规模仍处在高位,偿债缺口对房企短期资金池深度具有不小的考验,从海外债到期余额来看,未来三年房企仍然面临较大的还债压力。

分化格局继续加剧

测评研究报告显示,202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告别“白银时代”。政策延续“房住不炒”基调,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。同时,在行业规模基本见顶,房企利润空间有限,周转情况提升缓慢的情况下,房企内部分化加剧。

面对前所未有的行业调控,许多房企通过战略收缩、调整组织架构、降本增效来控制成本。为了应对现金流压力,房企纷纷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补救,以加强市场对自身的信心。

2021年是房地产行业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年份,过去的生存方式已越来越无法适应当下的发展节奏,行业急需改变。测评研究报告指出,房地产行业已不再处于仅仅依靠提高市场规模、依赖房价上涨就能实现利润增长的时代了。在存量时代,快速赚大钱的机会越来越少,持续、精细化经营渐成主流。在主业方面,房企需要回归产品本身,精耕细作、持续打磨,寻找新的营销路径,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兼顾民生保障。在第二曲线上,未来房企需要理性选择赛道,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房企利润 地块 土地市场 【责编】 何穗湘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%
风财讯
21:38
新闻快讯
直击财报季|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.8万套
风财讯
21:23
深度
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.33亿元 同比增51.4%
风财讯
20:37
市场
万科2023年年报: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,实现营收4657.4亿
风财讯
20:30
新闻快讯
万科财报出街: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,高质量交付28.9万套
风财讯
20:23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