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桃李春风生活读本 | 溯源:现代人的院子 - 凤凰网房产株洲
绿城·株洲桃李春风,以经典的中国院子,回应着这片土地的深切呼唤,把久违的都市院落生活,安放在了芭蕉冲湖山相映的桃源谧境中,更种在了名流雅仕的心里。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zhu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01_07-55068102_0.shtml

桃李春风生活读本 | 溯源:现代人的院子

凤凰网房产株洲站
2022-01-07 09:24

“每年花树开花那几天,在树下支张桌子,摆简单的酒菜,

开顺口的酒,看繁花在风里、在暮色里、在月光里动,

也值了。”

冯唐曾经说过:“世界上有四个可遇不可求,夏代有工的玉、此时此刻的云、二十来岁的你、后海有树的院子。”

人来到这世上,总要追逐很多东西。有人不断地向外索求,借助于某些媒介来获得生存的安全感。也有人向内求索,实现自我的平和与安定。很多时候这二者看起来互相冲突,理想和现实一直置身于对立的语境中被谈及。唯一有可能将三者统一起来的,不是别的,正是自然,这正是冯唐所说的“后海有树的院子”。

冯唐的院子占地面积约半亩地,一进大门,右手边是餐厅,这里是整个四合院里改动最大的地方,原来不够敞亮,冯唐把餐厅的顶部改建成一个小平台,栏杆采用透明的材质,变得很有艺术感,成为一个聊天喝茶的好地方。

客厅没有刻意地装修,墙面的颜色都是之前留下的。客厅的家具都是榫卯结构,没有钉子,这种结构让家具看上去极有质感,特别是靠墙的书柜,而书柜上成套摆放的历史和玉器鉴赏书籍,透露着主人的喜好。

客厅西面是书房,古旧风格,雅致惬意。书桌和椅子都是明清风格,这种中式结构的桌椅,不会让人太舒服,适合写作。冯唐的意思:书房里最好不要有WiFi,世间嘈杂,从对书房的布置和选择的物件上,大抵可以看出一个人内心深处的质地。

冯唐对于居住的要求看似简单:第一,干净;第二,东西少一点,不要摆得满满当当;第三,别太冷,别太热,别漏雨。这无疑是一个思想丰盛的人的要求,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来堆砌,而是返璞归真,进入了对精神世界的追求。

院子里,有笔耕不辍的作家梦,有赏花品茶的文人梦,有鉴赏玉器的古玩梦;

院子成就了豁然的境界,成就了慢下来的惬意,也成就了冯唐笔下的快意情仇。

“中国的院落是内向性的,并且有家庭伦理秩序。”

名人名家有深厚的家风,平民百姓也有自己的家风。余秋雨就曾著有一部《吾家小史》,讲述了自家三代人跌宕起伏的生命历程。这种家风历史,虽不比历代名门大家的光辉夺目,却以小见大,最能透悟中国家族的精神信仰。

说起自己的家风,余秋雨先生总是禁不住提到院子:“中国的院落往往是家,里面有很好的房子,里面有客人来,我的祖父在中间,我的爸爸在边上。后面有非常好的花园。这个院落,进了院落是家,到了家是以生态为主,以自由为主,以放松为主,所以一个院落可以把中国人的哲学道理融合在一起。”在余秋雨先生看来,院落是国人最朴素的生存方式,一道墙为一个家庭围出一个独立的世界,打开门,又与坊巷间的邻里互尊互敬,这是对中国家庭伦理秩序的极致表达。

| 绿城·株洲桃李春风实景图

余秋雨先生在《文化苦旅》中说:“这个庭院,不知怎么撞到了我心灵深处连自己也不知道的某个层面。这层面好像并不是在我有生之年培植起来的,而要早得多。如果真有前世,那我一定来过这里,住过很久。我隐隐约约的感觉找到自己了。”

字词语句间,皆是对院落生活的喜爱,更是居者心灵回归之后的惬适安然。

| 绿城·株洲桃李春风实景图

余秋雨的院子是有记忆的,它包含了一个家族的前世今生,围合了世代的繁茂与昌盛,是安顿生命、安顿家属和安顿精神的场所。对中国人而言,院落围合的不仅仅是一处居所,更是一种传承,是由来已久的血脉情节,是动静由我的随适,是内敛心性的民族共鸣,它代表了中国人不曾改变的谦逊和低调。

院子里,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情怀与远见,铺展着生活的万般理想场景。

有一处院落,就有一处不同的人间。

曾几何时,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院子。

瓦上的青苔,檐下的飞燕,堂前的桃李,缓缓流淌的时光……

院子,是中国人盛放烟火气的地方,是烹调人情味的“家”。

如今,城市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,渐渐模糊了曾经的容颜,而那一方心中的院落,也正与我们渐行渐远。在繁华都市之中,拥有一方有天有地的私属院落,可以静下心来,沉浸在闲适的“慢生活”之中,这样的幸福,谁不向往呢?

| 绿城·株洲桃李春风实景图

这一次,绿城·株洲桃李春风,以经典的中国院子,回应着这片土地的深切呼唤,把久违的都市院落生活,安放在了芭蕉冲湖山相映的桃源谧境中,更种在了名流雅仕的心里。

从喧嚣的大都会,重返记忆中的院子,延续街巷里坊的门庭礼序,回溯院落文化的深邃,寻得心境的自洽相融。桃李春风的中式合院,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空间概念,更是一种深层次居住文化的体现,一砖一瓦、一檐一壁都在静静诉说着清雅、宁静、舒适的理想生活的回归。

天地入院,烟火人间。

有了院子,不必去追逐“诗和远方”,所有归心的美好,自此充盈于生活的日常。

绿城·桃李春风 普通住宅花园洋房
180万元/套
开盘时间暂无资料
地址:芦淞红旗广场往东5公里
  • 最新优惠、楼盘活动通知我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三代人 株洲 业主 【责编】 何穗湘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香港楼市持续升温,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.7亿港元
格隆汇
00:25
市场
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?
如是金融研究院
00:22
市场
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,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
21世纪经济报道
00:20
市场
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: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
风财讯
00:18
新闻快讯
中国最富贵的生意,攻占县城步行街
网易河北
00:18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