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三胎住房配套政策发布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? - 凤凰网房产株洲
经济观察网记者陈月芹7月20日,据新华社报道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发布《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》(下称《决定》)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zhu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7_22-54433678_0.shtml

三胎住房配套政策发布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?

经济观察报
2021-07-22 11:01

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7月20日,据新华社报道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发布《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》(下称《决定》)。

在住房方面,《决定》第19条提出,在加强税收、住房等支持政策方面,主要是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,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,享受公租房户型选择等利好;其次,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,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房优惠政策

一位住建系统保障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解释,配租公租房时,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,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,一定程度上能鼓励生育。

生得多,住的公租房面积更大,公平吗?对此,该住建系统保障处人士答:从确保最低人均居住面积上看,是公平的。

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分析,三孩生育配套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可能有以下影响:

首先,养老地产将会成为房地产市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,满足养老需求的产业,将会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垂直领域;婴幼儿托管教育的市场将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,这些都是开发商多元化战略的方向。

其次,政策通过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来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,这无疑对于提升居民的购买力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,特别是三孩来了之后,实际上家庭的住房面积需求有进一步的提升,刚需的住房面积将会进一步提升。不仅是个人所得税,未来房产税的征收可能也会有一定的相应调整。

再者,住房方面,《决定》提到公租房户型选择、差异化租赁和购房优惠政策,以此来鼓励生育。除了国家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,养育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也能受到社会化租赁住房方面的利好,这无疑能利好整个长租公寓市场,特别是户型、面积较大的长租公寓市场。

在买房层面,各地有可能推出进一步的优惠政策来支持未成年子女家庭购房,开发商在户型设计、需求变化将向多孩家庭倾斜。为了更好实现教育公平,各地也会制定政策将学区与教育剥离,像学区房这种有特殊功能的住房,有可能逐渐在市场上失去吸引力。

最后,对住房困难的,优先纳入住房保障,这也就意味着将会需要更多的保障性住房,未来房地产商可能也会向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方向转移。

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则认为,不能单看与住房相关的某一点政策,因为放开生育是个一揽子工程,需要各部门的努力。住房方面,享受公租房户型选择利好,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房优惠政策,都是在减轻生育养育的成本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市场 房价 二手房 【责编】 王秀敏(PO001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,经营性现金流转正
风财讯
20:42
新闻快讯
窥报|卓越商企服务:“三升三降”的独立之路
风财讯
20:14
深度
窥报|中海地产的三板斧
风财讯
17:41
深度
艰难的临港,开发商打起 “隐秘的价格战”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7:12
原创
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(乐从)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16:55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