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【绿城桃李春风】匠心匠艺 | 瓦作·印刻在屋檐上的印记 - 凤凰网房产株洲
立足株洲东方,用最专业的技艺、最严苛的标准,配以传承600多年香山帮,匠造专属东家的生活院落,以经典中式合院唤醒株洲遗失的东方生活。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zhu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1_05-53694238_0.shtml

【绿城桃李春风】匠心匠艺 | 瓦作·印刻在屋檐上的印记

凤凰网房产株洲站
2021-01-05 15:02

宝册琼瑶重,新庭松桂香。雪消春未动,碧瓦丽朝阳。

香山帮瓦作匠人代表

中式宅院“瓦要一块块烧,一块块选,再一块块盖”。

瓦,圆弧土制陶片,覆于屋顶之上。弧形而上为俯瓦,而下为仰瓦,彼此交替连续排列,由香山帮传人覆盖整个屋面,极具中国泼墨画的风采。

每一片陶土瓦均来自苏州,取深山黏土,经过滤、去杂、沉淀、揉打等七道工序,再由自然风干形成湿胚,经1000度以上的高温烧制,方能成就一块直径18*16cm的陶土瓦。

为了让瓦片拥有青灰的色泽,在烧制到最高温时,便要将烧窑封死,使窑内供氧不足,瓦胚内的铁离子从呈红色的三价铁还原成青色的低价铁,制造虽繁,但色泽依旧,文化依然。

施工现场细节图

瓦的铺设,亦非平庸,而是以严格的工艺限定,砂浆浇于屋面,待其风干后,以拴线取直,再用砂浆固定,铺瓦过程中在开间和进深方向拉通线作业,每楞盖瓦作业时必须用3米铝合金靠尺控制单边齐整(盖瓦压七露三,底瓦一分三),屋顶起伏之间,线条如阵列端直。

施工现场细节图

“瓦作是技术和艺术的融合,要专注、不怕枯燥,才能铺出平直均密的效果。”

屋脊之上的戗角,制作则更为严苛。一条戗角由竖带、盖筒、滚筒、水戗等结构组成。戗角起翘用扁铁起弧,后用水泥砂浆,并起结构作用。采用戗角专用粉刷工具,确保成型。

施工现场图

施工现场图

从勾头瓦的堆砌、倒浆、粉刷、以及线条的勾勒都是匠人纯手工打造。一条3米左右的戗角,需要两个师傅和一个小工,花费两天的时间方能建造完成。

一处看似简单的围墙花窗,亦是讲究十足;一道高2.5米左右的围墙,会砌筑100*100cm左右、重达70斤的水泥浇筑镂空花窗。而院墙则会砌筑青瓦制花窗,利用瓦片的天然弧形,以一正一反两两相错或同正同反两两相接手法,构成各式各样的四方、二方连续图案。

施工现场图

“你看到的每一位师傅做着截然不同的事、使用着完全不同的工具、却有着相同的态度,执着、专注,将绿城造园的严苛标准,贯彻于自身从事的工作之中。”

立足株洲东方,用最专业的技艺、最严苛的标准,配以传承600多年香山帮,匠造专属东家的生活院落,以经典中式合院唤醒株洲遗失的东方生活。

绿城·桃李春风 普通住宅花园洋房
180万元/套
开盘时间暂无资料
地址:芦淞红旗广场往东5公里
  • 最新优惠、楼盘活动通知我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青瓦制花窗 香山帮 株洲 【责编】 何穗湘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“日光”收金70亿元:1.1亿元“楼王”开场就被选走了
澎湃新闻
刚刚
市场
广州楼市新试验 城中村改造与房票二三事
观点网
刚刚
观点
央行: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.29万亿元
观点网
00:02
市场
首批“白名单”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
中房网
00:02
市场
报告|一线城市“老破小”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
中房网
00:02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